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古蹟、歷史建築無障礙設施調查研究及可行性評估計畫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12
委託單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隨國際無障礙及通用設計概念普及於各領域,為提昇身心障礙者、年長者、懷孕婦女等行動不便族群參觀我國古蹟、歷史建築之可及性與安全性,本研究透過蒐集國外法規及案例經驗,反思國內古蹟、歷史建築無障礙設施服務情形及法令等相關規定,建議適當與彈性的原則。

本案所建立之古蹟歷史建築無障礙改善原則如後,可作為各類型改善之參考:
1.個案因地制宜原則: 沒有任何改善方式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古蹟,應開放建築師、身障及需求團體共同討論,制定適合該建築適合的無障礙計畫。
2. 可逆性原則:任何改變都要被詳細記錄,並判斷該改善是否具備可逆性。
3.和諧原則:改善方式若為實體性設施,材質、色彩設計應配合古蹟建築特色,但與原建築有所區隔。
4. 可及性與尊重原則:
(1) 對人的尊重: 建立無障礙通路,行動不便者與他人採用相同路線、獨立使用建築物

(2)尊重原有建築特性:侷限於真正必須作的,評估改善位置、方式是否影響建築及歷史價值,不一定採用最嚴格的無障礙建築標準。

5.從無障礙導向通用設計趨勢原則:
(1)彈性規劃:無障礙的軟體及硬體改善方案得單獨或搭配運用。

(2)無障礙方案設計應考量各種障別、年齡層、性別需求。

6.  環境保護原則:儘量採用環保材質,同時注意排水、防滑。
7.  安全原則:無障礙設施或設備需實用、適用、安全。
8.  管理原則:無障礙設施或設備應考量人力、維護管理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