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宜蘭中興文化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

請洽服務人員

都市更新及不動產開發

執行時間│ 2014
委託單位│ 宜蘭縣政府

宜蘭縣政府為避免基地長期閒置並衍生相關問題,爰於民國100年向行政院經建會爭取「家有產業、產業有家」專案補助經費,進行中興基地做為文創園區之規劃研究。為配合前開園區開發需要,委託本公司辦理中興文化園區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暨細部計畫變更。

歷史沿革

中興文化園區肇建於1935年的中興紙廠,前身可回溯自昭和10年 (1935)創立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歷經國民政府接管後再轉為國營事業型態成立「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其製紙技術在日治時期從回收利用甘蔗廢渣、鬼芒製漿開始,後來也運用化學工業製造白紙,紙廠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各項文化用紙及工業用紙,如鈔票用紙、獎券紙、報紙、衛生紙、道林紙等,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生產量甚至更是東南亞第一!

後期受到國際紙價波動及經濟變遷影響,民國90年中興紙業結束營業,園區自此歇息了十三年。

 

變更歷程

2013年宜蘭縣政府成立專案小組爭取開發及協商,終完成土地移撥,所有權登記為「宜蘭縣政府」,正式命名「中興文創園區」,並逐步動工修繕場域。在時同時宜蘭縣政府即著手辦理「變更五結(學進地區)都市計畫(配合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案」。

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了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開啟中興老廠房重生運用的新契機。

時至2015年「變更五結(學進地區)都市計畫(配合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 104 年10 月13 日第861 次會議審議通過。

至2016年「變更五結(學進地區)都市計畫(配合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細部計畫案」經宜蘭縣都市計畫委員會105 年2 月2 日第191 次會審議通過,業於2016年8月11日公告實施。

宜蘭中興文化園區案自2013年啟動都市計畫變更程序歷經公展、提交縣級都市計畫委員會、部級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業於2016年8月完成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公告實施,期間僅歷經3年程序,即完成困難的都市計畫變更程序,為宜蘭文創產業、藝術人才培育、拓展園區內各相關新創設計和藝文團體的支援網路,協助區域的發展。

 

蘇信忠

學邑專門提供專業分析服務及有創意的執行策略,有需要合作的夥伴請與我們聯絡哦。

  • 電話 02-29305116 # 13
  • 職稱 協理
  • 電子信箱 hsingchung@wisdomfun.com.tw
  • 專業領域 不動產市場調查與評估,都市更新,Arcgis應用,大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