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108年度及中程住宅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19
委託單位│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因應新北市人口持續成長、房價持續上升,且為年輕、活力之都市,青年家庭初入社會,面臨初離巢、經濟未成熟的起步階段。就業打拼、成家、生子,都必須要有一個安心的居住環境,才能讓青年人在起步的過渡期,居住無慮得以幸福成家、孕育下一代,也為城市的未來醞釀更豐沛的能量。

而社會及經濟弱勢之家庭在城市生活難免遇到難關,於市場中遭受歧視或無法負擔住宅費用,而被迫住在非合法建物或安全堪慮的處所,但在脫離貧窮與困境之前應有過渡安居的地方,故政府須幫助這些弱勢家庭居住在安心有尊嚴、沒有負面標籤的正面環境,方能協助他們安頓家庭專心培力自助、脫離難關。

新北市當前的住宅政策為新北市107-110 年住宅中長程策略及實質計畫延續成果,預計執行重要政策可詳下表:

建議未來整體住宅政策應注意兩大面向:

1.原住宅計畫中之常態性與中、長期政策,具實際推動成效者應持續推動,並檢討前期計畫內容是否調整以於未來適用以公地自建青年社會住宅、以都市計畫工具取得社會住宅單元、租金補貼、捷運青年租金補貼、弱勢家戶之常態性租金補貼等具實質補貼效果者應持續辦理,並應就申請狀況、補貼額度是否足夠、是否實質協助各家庭減輕負擔或提升居住品質,可再行檢討各項政策加碼增加補貼戶數,或增加部分補貼額度、減少部分補貼類型(如購屋補貼)等,讓市府預算可以更加妥適的運用。而社會住宅用地則仍應積極盤點,興辦更多適居、安全、可負擔的住宅單元。

2.追蹤中央政府現行之推動計畫與方向,探討新北市參與之可行性或是否推出配套方案過往中央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興辦以及包租代管政策,本年度內政部住都中心擬自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新案以及育有未成年子女的租金補貼,目前處於草案規範階段,各縣市政府亦有其意見與疑慮,而107年內政部也完成了分級租金補貼之研究。包含社會住宅與租金補貼額度的計算與分級方式、包租代管的誘因與宣導、租賃稅制的減免、實價登錄2.0等,都有待解決,故本市住宅計畫須與其接軌,同時構思適合新北市的方向。

本年度將就計畫補貼戶數、分級補貼制度引入適當性及包租代管政策強化宣傳管道與露出效果等面向持續檢討108年度新北市住宅計畫內容。

施彥亨

學邑專門提供專業分析服務及有創意的執行策略,有需要合作的夥伴請與我們聯絡哦。

  • 電話 02-29305116 # 15
  • 職稱 副總經理
  • 電子信箱 cnn@wisdomfun.com.tw
  • 專業領域 住宅政策分析,地理資訊系統,都市計畫檢討,土地開發財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