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雙北最新捷運站點租金資訊搶先看

#TOD#捷運站#租金

發表日期│ 2019.05.06

繼新北市淡水輕軌自去(107)年通車後,新北市環狀線第一期預定於今(108)年完工通車,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自新店線大坪林站交會站起至新莊新北產業園區段,共15.4公里,雙北都會區的捷運藍圖輪廓越來越清晰。

雙北市目前都各自推出與捷運發展相關的都市規劃政策,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規劃(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簡稱TOD),針對捷運場站一定距離內,重新描繪對於捷運生活的願景外,更重要的是針對捷運生活所需的轉乘方便性、公益設施等混合使用、人行環境及住商集中發展等三大特色,提出具備誘因的方案。

而房地產市場業者也早已看好捷運帶來的交通便利性,對於捷運周邊的推案供給都十分矚目,本系列文章希望能透過數據分析結果,定期公開與捷運生活圈相關數據,探討各捷運場站的市場資訊以及不同捷運線的市場特色。

首先,第一篇文章想要探討的是捷運周邊租屋市場的現況,雙北的工作及居住人口眾多,捷運周邊的租屋市場也是上班族優先考量的區位之一,新北市也提出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貼,顯見鼓勵使用大眾運輸成為工作生活主要運具,是現今都市政策的重要核心。

但是目前各縣市政府所能掌握的租金資料,主要來自實價登錄的租金價格,但是受限於租屋市場目前沒有實質管道,可以像買賣移轉房屋一般必須強制登記,所以完整掌握租金行情及相關資料有其困難度,官方資料庫的租金資料難以穩定且大量的作為統計發布基礎,也欠缺住宅租金指數等數據。

為克服樣本數量代表性,本文章租金行情資料源以591租屋網新北市、台北市待租房屋網站為基礎,擷取2018年12月13日當日刊登所有已出租的資料,分析新北市、台北市行政區內捷運站出入口周邊500公尺範圍內待租房屋,然考量僅取整層住宅、獨立套房二類分析,而本文章所引用租金數據也以開價為主,因應環狀線第一期及淡水輕軌通車,也將新通車場站納入範圍。

整體租金資料分析步驟如後:

1. 圈選出每一個捷運站500公尺範圍內待租房屋。

2. 刪除異常值,整層住家面積需介於3-60坪才列入計算,獨立套房面積需介於3-20坪才列入計算。

3. 分別計算總價與每坪單價之中位數。

4. 考量相同面積作為比較基準,以相同的中位數面積計算租金總價:

租金總價=每坪單價中位數*該產品縣市面積中位數為主

註:整層住家面積中位數雙北市皆為28坪,獨立套房台北市中位數為10坪、新北市則為9坪

 

從獨立套房產品來看,台北市獨立套房產品面積大於新北市,台北市市中心區為主要高價區,總價落在每個月1萬4千元到1萬7千元,較低價位則落在文山區尾站的萬芳社區、木柵站、動物園站、內湖的大湖公園站及新北投站。新北市獨立套房價格約在每個月8千至1萬元,較高價位區為藍線的江子翠、新埔及板橋站,林口及竹圍站以北的紅線及輕軌相關站點則落在每個月7千至8千元的水準。

若為月收入3萬5千萬元的上班族來說,在台北都會區租房不想負擔超過月薪1/3的區位,要優先考慮在龍山寺站或木柵線南側站點尋找合適的住房,或是在臨台北市第一圈的三重、新店、中永和一帶最為合適。

 

從整層住宅產品來看,台北市和新北市整層住宅產品中位數都落在28坪左右,市中心區為主要高價區,總價落在每個月3萬到3萬5千元,較低價位則落在木柵線的萬芳醫院及辛亥站、紅線圓山站以北各站。新北市整層住宅價格約在每個月1萬4千至2萬元間,較高價位區為藍線的江子翠、新埔及板橋站、綠線的大坪林站至新店站段,整層住宅租金約2萬元,較低價位站點則是落在泰山貴和及藍線的頂埔永寧、輕軌尾站,落在每個月1萬4千至1萬6千元的水準。

若為月收入7萬元的雙薪家庭來說,在台北都會區租房不想負擔超過月薪1/3的區位,在新北市或台北市市郊區會有較好的選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