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智慧城市策略落實於既成開發區經驗分享及長期推動建議

#智慧城市#智慧生態社區#整體開發區

發表日期│ 2020.01.02

前紐約市長彭博曾提出「建立智慧城市商業思維,推廣成功案例與實證研究」,並成立彭博合伙人公司(Bloomberg Associates)將紐約成功經驗協助地方政府及其他國家解決城市問題。

國內智慧城市策略推廣於地方政府經驗中,主要以智慧辦公室或是產業聯盟形式,以特定單項智慧城市策略或科技產品試行,較少於同一區域內,同時實踐多項智慧城市策略。

本公司執行地政局108年「臺北市整體開發區推動智慧生態社區發展策略及場域規劃」專業服務委託案的過程中,嘗試以兩處既成整體開發區-萬華華江地區、信義計畫區作為智慧生態示範社區實證場域,尋求在地意見,也協助地政局籌辦三場跨機關會議,彙整府內各局處專業意見、凝聚各界共識,提出10項以上技術、法規皆可行的規劃方案。

 

其中,在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萬華服務台、資訊局、台北自來水處、警察局等相關合作單位的鼎力協助下,就業服務處萬華服務臺在108年夏天便已完成Taipei Free無線上網熱點設置作業,便利民眾獲取市政相關資訊;華江七號水塔即將換新裝,透過彩繪地方特色,鼓勵居民間對於在地特色、歷史代表物有更多討論交流;華江國小周邊之三路口,預計將增設錄影監視設備。

 

未來運用「臺北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臺北市土地重劃抵費地出售盈餘款基金」的資源,109年就業服務處萬華服務臺整宅建物旁的公有地也將規劃設計電梯,補齊友善華江整宅高齡居民的居住機能;109年臺北市政府大樓北側出口將設置可遮風避雨的風雨走廊,銜接市府與市府捷運站連通道,優化人行環境。110年預計汰換市府路西側人行道以及香堤大道上破損鋪面為透水鋪面。

在交通警察大隊、公園處的協調整合下,松德路將於近期申請活動式測速照相設備與交通警察值勤點位,作為改善路段通行安全的措施;未來松壽廣場也將重新規劃並納入蓄洪與透水機能。

 

相關局處列為優先評估的初擬華江地區規劃案還包括增設公共自行車租借場站、公有路邊小客車停車空位設置智慧地磁偵測設備以提升停車周轉率,並將區域內既有路燈升級為智慧路燈,新增自動回報故障之功能,降低傳統人力巡查,提升整體維護效能。

 

整體辦理成果也轉為影片可供各界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Yqq3m4CBY&list=PLJJ4_gXqAAKiKuY-O65Avip6ed4aiMbzO

 

提升智慧生態策略解決城市問題的主動性,鼓勵實驗與容忍失敗的配套措施,經整體辦理成果,本團隊建議幾項長期推動建議如下,以利既成開發區推動智慧城市策略:

(一) 施政資料持續蒐集

1. 建立大數據資料庫與有意義關鍵指標,因各種智慧服務伴隨產生許多大數據資料庫,相關大數據資料適度開放供民間分析產出更具代表意義之資訊。

2. 彈性指標建立,追蹤智慧化改善成效。

(二) 與業者間建立多元合作管道

1. 可由地方政府主動提具前期問題診斷、智慧行動方案的初步規劃,對外徵求智慧行動方案及提供實驗場域。

2. 建立與業者合作互惠誘因-運用臺北市作為實驗或營運場域、不影響商業秘密前提,與智慧服務業者建立合作關係,互惠實驗或營運時期的大數據資料。

3. 政策推動實證研究-檢討對使用行為影響與是否達到原始目的或有利政策目標。

4. 與業者建立共同行銷管道-如與共享汽車、共享機車等業者建立夥伴關係,建立以提升大眾運輸及提升都市移動力為出發的共同行銷方式,宣傳以租賃實質優於購買的方式。

(三) 推廣成功的智慧化社會企業型服務案例可能方式

1. 民間成功推動智慧城市案例建立表揚機制,鼓勵其他行政區與里長參考學習。

2. 針對由民間發動的智慧生態案例,編列預算補助民間持續推動與擴大服務據點。

3. 將成功推動智慧城市案例,納入里長、學校主管的教育訓練、參訪的行程規劃,以強化各里相互學習,建立互助網絡。

4. 納入中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社會學習領域等課程之戶外教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