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輪椅昇降台安全標準之研究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11
委託單位│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已於97年7月1日實施,對於無法增設坡道之建築物,規定可採設置輪椅昇降台之方式,提供輪椅使用者於順利通過通路之高差。然而國內目前並無針對輪椅昇降台訂定任何規定,但鑑於此設備設置數量眾多,實有必要針對其相關安全標準進行研究,以確保無障礙設施設備之穩定可靠並維護使用者之安全。

本研究回顧國內輪椅、國外JIS、AMSE、EN及ISO等標準內容後,綜合比較各國訂定標準不同。經過二次座談會後,決議以EN標準為基礎,作為未來國家標準草案之內容,本研究針對升降行程、檢查人員、引用標準等項目,提出調整建議,供未來送審國家標準的參照基礎。

除國家標準草案的研擬外,在實務上輪椅升降台裝設、檢查的依循,仍需要相關法規的規範,本研究尚針對現有建築技術規則、升降設備檢查及管理辦法、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等條文進行檢視,一一提出修正建議。

若能雙軌搭配修法、國家標準訂定,可使國內廠商在實務執業時,有法依循,也可減輕使用者疑慮,對於國內相關產品市場的國際接軌程度,也有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