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內湖區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都市計畫檢討」委託專業服務案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都市綜合規劃

執行時間│ 2019
委託單位│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從內湖傳統工業區歷史背景與發展來看,檢討原有住工混和與工業區變更回饋條件困難等實務情況,檢討可能都市更新單元及建議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應支援內科為主,土管朝向複合式使用。

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範圍內有多處老舊聚落作住宅使用情況,且因土地細分、居住情形年代久遠及建築物老舊情形,依「都市計畫工業區檢討變更審議規範」規定負擔相關回饋困難,為符合地方發展實際所需,本案參酌人民陳情意見,以「南港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檢討策略為思考原則,並配合地區發展特性辦理說明會、地方頭人拜訪及現況調查作業後,辦理「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適用相關機制可行性研析,作為後續都市計畫變更方案參考。

1990年代以前,大小工廠林立、住工混合,1990年代後期,產業結構變遷

從內湖傳統工業區歷史背景與發展來看,1968年,臺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內湖併入成為臺北市主要工業中心,客廳即工廠之經濟政策,使住宅與工廠混和使用情形嚴重,環境品質不佳1982年,本市公布土管規定工業區不允許住宅使用,因長期沿襲舊有的土地使用型態,在面臨急速的社會經濟結構變遷下,以致計畫無法契合發展需求,違規使用情形普遍。

1990年代後期本市產業空間從過往單一使用、大規模標準化的工廠生產模式轉向整合研發、商業機能以及顧問服務的「產業園區」。                          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地籍破碎、土地產權細分、以居住使用為主,企業主難以整合一定面積以上的土地,且本區老舊公寓居多,尚無法提供具品質的產業空間。

建議北勢湖、新明路工業區應支援內科為主,土管朝向複合式使用

考量國內及台北市產業政策,未來土地使用應以支援內科之商務、日常消費和居住需求,不僅提供產業辦公空間,也朝向居住、生活與工作複合使用的的模式。

而複合或附條件允許日常用品零售、飲食業、餐飲業、一般事務所、自由職業事務所、金融保險業等使用類別,有助於北勢湖與新明路的再發展。

 

施彥亨

學邑專門提供專業分析服務及有創意的執行策略,有需要合作的夥伴請與我們聯絡哦。

  • 電話 02-29305116 # 15
  • 職稱 副總經理
  • 電子信箱 cnn@wisdomfun.com.tw
  • 專業領域 住宅政策分析,地理資訊系統,都市計畫檢討,土地開發財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