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用數據探索台灣

數據 | 資訊透明化

人於都市活動中,不離食、衣、住、行,因為住宅為民生需求中較為昂貴者,所以受到民眾矚目,甚至高昂的房價一度被列為民怨之首。
過往住宅政策多注重購買性的供給,但在高昂的土地取得成本下,及財產價值觀轉變下,住宅政策開始重視社會住宅的供給、住宅市場及資訊透明化,多樣化的住宅政策及資訊,有賴國外政策解析與公務資料庫的掌握與解讀。

整體開發區空餘屋數量與比例

綜整國內15處整體開發區空餘屋數據後,可發現高鐵桃園站無論是空屋或餘屋比率都高居全台,長期趨勢也走增加情況。
北台灣較高新建餘屋區位於淡海新市鎮及新莊兩處重劃區。

空餘屋統計資訊
餘屋定義、研究與實務運用

居住水準

大家是否試想過自己現在居住的地方是否符合國家所規範的居住水準呢?若不符居住水準,政府有什麼樣的協助呢?
國內居住水準的訂定明文載於住宅法,由內政部定期檢修之,主要方向為面積及設備。而違建查訪不易,所以尚未被列入居住水準考量的指標。
若確認現況未符合居住水準,可以向該縣市政府申請租金補貼,但必須切結於請領補貼後搬至符合居住水準的住處~~

106年度「基本居住水準之檢討及訂定」委託專業服務案
基本居住水準法規

房價指數

國內住宅指數編制採特徵價格法,編制資料來源為實價登錄資料,部分縣市因受限於成交數量,因此無法穩定編制價格指數。
價格指數除用作房市觀測外,再銀行大量估價或個別鑑價也扮演重要角色。
整體而言,近一年國內房價走勢平穩,僅有台北市有小幅下跌之情況。

住宅價格指數編製之研究
歷年住宅價格指數發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