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住宅租賃發展制度及政策規劃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13
委託單位│ 內政部營建署

目前在高空屋率與高自有率的扭曲結構下,國內租賃市場制度及政策長期受到忽視,缺乏專業化與市場化的資源與制度,國內租賃市場租賃產業發展課題包括房東誘因、管理制度、產業輔導與糾紛處理機制不足或欠缺等、住宅仲介業經營租賃市場意願及服務專業度較弱、租賃管理業服務機制不完備,非營利組織缺乏資源整合系統之支持等,內政部營建署委託本案就現有住宅租賃發展課題,進一步檢討現況制度,就國外案例進行探討及適宜性分析,辦理不動產租賃相關法制研究等,研提具可行性之整體住宅租賃短、中長期計畫。

本公司與崔媽媽基金會共同合作,草擬未來政策建議,以建立多元自由的住宅租賃安心網絡為總目標,提出三大項目目標、七大策略如下:

一、  整合政府資源與民間力量大幅提升租賃住宅供給數量
公部門租賃住宅供給尚處起步階段,未來可檢討短期及中長期社會住宅方案,同時轉向租賃供給,取代傳統出售型供給外。民間力量來自於整合零星房東、使其安心提供住宅,降低囤屋、期待資本利得等投機心態,增加租賃住宅供給數量,同時擴大民眾租屋市場選擇性。

包含策略有:

(一)    策略一:多元擴大政府供給公有出租住宅
(二)    策略二:鼓勵民間釋出空屋
二、  同時引導擴大租賃住宅市場並提升居住品質
針對既有租金補貼的公平效率性重新檢視,提供不同層級方式的合理補貼外,針對需要租金補貼或長期租賃需求者,提供對應的租賃服務方案。為使租賃者可以獲得安全、貼心的住宅設施與品質,計畫提供擴大補助資訊管道、擴大非定期急難式租金補助等可能性。

對於租賃住宅品質提升,針對房東租賃需求補貼、優良租賃住宅等多樣性作法,建議出適當的政策誘因,以同時改善租賃住宅品質與擴大租賃住宅市場。

包含策略有:

(一)    策略三:擴大租屋需求及保障弱勢家戶租賃權
(二)    策略四:提升租賃住宅品質
三、  提供專業租賃服務機制提供安心租賃服務
從短期既有租賃法規建議修正,到中長期的專法或專章規範租賃市場行為、糾紛行為的處理等,明確化的法律關係及責任歸屬,都有助於租賃市場正向發展。

包含策略有:

(一)    策略五:扶植租賃服務產業
(二)    策略六:健全政策資源投入依據
(三)    策略七:建立糾紛處理機制及專法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