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如何讓我們快樂的老去

電梯加裝 | 無障礙環境改善

高齡化為必然趨勢,然高齡不等於失能。現代社會高齡者的社會參與不易,常來自生活與公共設施無法配合高齡者的生理機能。
省時省力的通用設計及空間無障礙改善,替老人的生活帶來更多自立、獨立的快樂生活,推廣相關理念刻不容緩。

適合行走的城市

高齡者的生理機能在下肢、視力及聽力、理解力面向的衰退,讓高齡者外出行走及搭乘交通工具都需要能安全無慮,則需要將無障礙設計觀點導入建築、道路及公園等多元面向,本公司從日本、美國法令規範及案例經驗,建議國內城市設計軟硬體應配合之修正法規及設計內容。

建築、道路與公園無障礙案
高齡者聚集場所周邊通行安全改善規劃案

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理念在1970年代就被提出,是使任何產品、環境或服務設計,都能力求最大適用範圍,無論健康或失能者都能易於理解與使用,讓所有需求族群都有平等使用環境的權利。
適時將通用設計原則帶進空間設計,主要考量垂直或水平移動的無障礙順暢性、燈光照明舒適性、各項設施握把的施力性等等,以簡單的改變,讓居家變得更為舒適安全。

臺北市居住空間通用設計指南
自閉症家長協會萬華新址無障礙替代改善工程案

步登公寓移動改善

高齡者現居住於五層樓以下住宅數量多,須解決五層以下住宅「行」困難,全國五層以下之住宅比例約有七成,以數量來說以1-3層住宅為多。
全國五層以下之住宅有老人的戶籍占三成,都內4-5層樓住宅高達26%,高於全國的22%的比例。因此公寓垂直移動改善,成為影出高齡者外出的重要因素。
目前國內已有設施為爬梯機、樓梯附掛式昇降椅及昇降機,對於設施特性及適合空間等資訊,有意者可來電洽詢。

無機坑式無障礙昇降設備可行性之研究